Press Releases

14国国家自主贡献分析显示: 有效避免气候灾难,粮农系统有潜力减少20%以上排放量

食品生产、加工、分销、消费和浪费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近三分之一。然而,根据全球粮食未来联盟(The Global Alliance for the Future of Food)今天发布的新研究,大多数国家的官方国家减排计划中都没有包含食物系统的部分,这一点令人吃惊。

改变我们生产和消费食品的方式可以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每年减少100亿吨以上。这一保守估计略高于2019年全球交通和住宅能源使用的总排放量,相当于到2050年防止灾难性气候变化所需减排量的至少20%。

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关于气候缓解报告之前,“全球粮食未来联盟”已经全面评估了14个国家-包括中国、德国、塞内加尔、英国和美国-如何将食物系统纳入其国家气候计划(被称为“由国家自主贡献(NDC))”。这些评估、国家案例研究和总结报告强调了各国政府利用食物系统转型来推动温室气体排放大幅减少以及其他健康、环境和社会效益的机会。

“我们的研究显示,各国所宣称的气候雄心图景与改变我们生产、加工、消费和运输食物的方式所带来的巨大好处之间,存在着令人担忧的差距,而且各国缺乏具体的措施来推进食物系统的转型。”全球粮食未来联盟气候项目主任Patty Fong说。“如果不改造工业化的食物系统,就不可能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的临界阈值以下并保证粮食安全。幸运的是,我们的研究表明,以不同的方式思考食品开辟了许多减排的新方向。”

“中国未来的食物系统必须要转型,以同时满足我国的粮食安全、营养保障以及国家自主贡献中的气候减排目标。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强调说。

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虽然适度地提高了造林目标,但没有系统性地发掘粮食和土地利用系统在实现碳中和中的全部潜力。有鉴于此,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中国项目组召集了一个由中国和国际领先的研究伙伴组成的核心团队,自2020年起开发并倡导一种综合性的核算方法来统计中国粮食和土地利用系统在碳减排和碳清除方面的能力”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FOLU)的高级环境经济学家丁宏宇表示。

评估14国的气候目标,有以下主要发现:

  • 没有一个国家充分考虑了进口食品的排放量,特别是与森林砍伐和破坏自然生态系统有关的排放量。期待下一份的国家自主贡献,可以体现英国欧盟关于解决进口排放问题的承诺,以及各国领导人在格拉斯哥承诺在2030年结束森林砍伐。
  • 德国是唯一一个承诺终止有害补贴的国家,这些有害的补贴被用来支持化学密集型农业,密集型畜牧业生产和生产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
  • 被评估的国家中,都没有包括促进健康和可持续饮食的具体措施,尽管这有可能大幅减少排放(每年减少9亿吨),并达成其他与健康和环境相关的协同效益。尽管畜牧业占英国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5%左右,但该国的国家自主贡献中没有提及畜牧业生产。
  • 每年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粮食生产被损耗或浪费,总量达13亿吨。法国是唯一一个在国家自主贡献中采取综合措施来减少食品损耗和浪费的国家。虽然这些措施并未在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中反映,但在去年4月,中国通过了一项反食品浪费法,并在全国开展大规模的“光盘”行动。而美国的食品浪费和损耗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达该国总排放量的4%,也没有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及任何解决措施。
  • 在生态农业和可循环农业方面,哥伦比亚、塞内加尔和肯尼亚采取最雄心勃勃的措施,让排放强度低于工业化耕作。

下一次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将于2022年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各国最晚必须在2025年提交新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时不我待,各国政府需要立即开始将食物系统转型视为减排的关键工具。”Patty Fong表示,“好消息是许多解决方案已然存在,我们只需要更好地协调和系统性地推进。并不存在一个各国通用的解决方案,但我们的工具包可以帮助各国政府在处理国内优先事项的同时,思考如何从从食物系统转型中获益。”

/结束

媒体联系人:梁若乔 Sarah.liang@digacommunications.com / +86 13911366639(同微信号)

编辑须知:

  • 全球粮食未来联盟评估的14个国家是:孟加拉国、加拿大、中国、哥伦比亚、埃及、欧盟(重点关注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国家气候政策)、肯尼亚、塞内加尔、南非、英国、美国和瓦努阿图。
  • 全球联盟今天发布的工具包包括:一份总结报告、一份方法报告、14国评估和14国食物系统的案例研究。如有需求,请向联系人提出。
  • 食物系统转型的减排数据来自2019年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上的研究,该研究表明,在土地使用、农业、林业、湿地和生物能源方面采取相关措施,每年将切实及可持续地减少约1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GtCO2e)。其中,10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与食物系统直接相关(不包含再造林、植树造林和碳捕捉技术)。从食物系统所得的减排量相当于从现在到2050年每年减排量的20%,令全球升温低于5摄氏度,从而避免气候灾难。参见: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19-0591-9

关于全球粮食未来联盟 (The Global Alliance for the Future of Food):全球粮食未来联盟是一个由慈善基金会组成的战略联盟,它们共同努力并与其他组织携手合作,为现在和子孙后代改造全球食物系统。